【中美關係】楊潔篪首次與美卿通電話 強調涉台港事務不容外部勢力干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應約首次與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楊潔篪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當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而涉港、涉疆、涉藏等事務均為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楊潔篪(左)首次與布林肯通電話,敦促美方糾正一段時期以來,在中美關係上出現的錯誤。
楊潔篪(左)首次與布林肯通電話,敦促美方糾正一段時期以來,在中美關係上出現的錯誤。

楊潔篪指出,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時刻,敦促美方糾正一段時期以來的錯誤,指中美應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各自選擇的政治制度與發展道路;又指國際秩序不是以少數國家所謂的規則為基礎,敦促美方為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他又重申中方對當前緬甸局勢的立場,強調國際社會應當為緬甸問題妥善解決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美國國務院表示,布林肯周五和楊潔篪通電話,向中方致上新春祝福,布林肯強調美國將繼續捍衛包括新疆、西藏和香港在內的人權和民主價值,美方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美方並敦促中國聯同國際社會譴責緬甸軍事政變。

布林肯重申,美國會繼續與盟友合力維護共同價值觀和利益,要中國為威脅印太地區包括台灣海峽的穩定,以及削弱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體系負上責任。

最新文章